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[網路資訊][轉貼好文] 高容量、高效能設計 W.D. 4001FAEX 4TB 硬碟機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01.eyny.com/thread-8734279-1-33QE37EO.html



  WD 早前為旗下 Black 系列硬碟機系列加入 4TB  型號,一方面能夠為用家提供高容量儲存空間,另一方面亦維持傳輸速度的效率及穩定性,保留硬碟機設計技術如 Dual Stage Actuator 等,提高壽命及保障資料檔案。


5 碟 800GB 設計、提供 4TB 容量

  WD為其下硬碟機型號分別訂立不同系列,大致上可分為省電的 Green 系列,日常應用的 Blue 系列,最佳效能的 Black 或 VelociRaptor 系列,以應付不同用家、效能、價錢上的需要。隨著用家對儲存容量的需要求升,現時市場上的硬碟機儲存容量也逐漸提高, WD 早前推出最新 4TB 容量硬碟機,納入 Black 系列產品,代表速度及效能上都有一定的保證。

  WDBlack 系列的 4TB 硬碟機型號為 4001FAEX ,據資料指出暫時該款型號利用 5 碟片組合成 4TB 容量,單碟容量為 800GB ,硬碟機碟片轉速 7,200RPM ,為用家提供高效能及讀寫速度。


  4001FAEX 採用 SATA 6Gbps 介面連接,減低傳輸時在頻寬上產生瓶頸,選用 Marvell 88i9346 主控晶片,在其他 WD 產品上亦可見到它的蹤影,另設有 64MB 記憶體作快取,據官方資料指出,硬碟機持續讀寫速度可達 154MB/s 。

  除了表面的數據外,硬碟機內部其實亦有不同技術及設計,設有  Intelliseek 減少讀寫臂造成的震動及噪音, NoTouch  能夠確保磁頭不會接觸到碟片,斷電時讀寫臂亦會移離碟面,各種功能都有助提高硬碟機壽命,加上 Black 系列設有 5 年產品保固,比其他系列更高。

效能測試

  編輯部利用測試軟件 CrystalDiskMark 進行讀寫速度測試,在連續讀寫下測出約 150MB/s 及 155MB/s 速度,與官方數據接近。另外,以 ATTO Disk Benchmark 進行不同檔案大小讀寫,同樣測出大約 150MB/s 讀寫速度。而在 Windows 內進行檔案存取,在寫入時,由於設有記憶體作快取緩衝,因此在起始時速度大增,當記憶體空間漸滿後,速度開始回落至 150MB/s 水平。
CrystalDiskMark 在連續讀寫測出約 150MB/s 及 155MB/s 速度

在 ATTO Disk Benchmark 以不同大小檔案作讀寫、成績大致相等

起始寫入時、速度會因記憶體快取而較高、到中段會回落至正常速度

評語

  WD 針對不同市場定位,在一般用家市場上訂立了 Green 、 Blue 、 Black 不同系列,今次的 Black 系列擁有較多記憶體緩衝,而且會保持 7,200RPM 轉動,在讀寫效能上比 Green 系列及 Blue 系列更加優異,適合追求高效能的用家選用。

  雖然 4TB 容量硬碟現時售價仍然略高,在價格上 3TB 款式會較吸引,但對容量有需求的用家來說,這款 4TB 型號仍有一定吸引力,如日後單碟 1TB 的設計能套用到這個產品上,相信對效能方面會再度提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